中国体感音乐网

体感音乐疗法(Vibroacoustic Therapy,简称VAT),又称体感振动音响技术。是通过“身体感知音乐”的方式,将音乐中16~150Hz的低频信号,经过物理换能转换成振动,通过“骨传导作用”和心理、生理的双重刺激,能够在短时间内激活大脑中枢,使人迅速获得高质量的身心愉悦与放松,有效改善失眠、焦虑、抑郁、身心失调等症状,并实现一系列的康复理疗作用及保健效果。

"音乐治疗"与"心病心药"第Ⅰ期

据澳洲网报道,为了减少女性分娩时的痛苦,澳大利亚墨尔本北方医院的妇科医生奈杜近日在孕妇分娩时播放她们喜爱的音乐,此种助产方式属世界首例。

据报道,奈杜开发了名为“出生节拍”的音乐软件。孕妇们可以在分娩时选择特定的音乐播放。一般而言,孕妇们选择的歌曲是她们认为适合在“分娩时播放”的歌曲,它可以把家人联系起来。


来自墨尔本的母亲瓦斯里为儿子取名为守尔(Soul),就是因为在分娩时听的歌曲《Signed, Sealed, Delivered》的歌词里有这个词。

奈杜表示,音乐有很多积极的影响,它可以为孕妇们分娩提供更多乐趣。他说:“音乐可以激励你,让你平静、专心下来,捕捉(精彩)瞬间,完美地传递情感。”


音乐和人体的神秘响应,来自于两者之间节奏的共鸣。音乐的基础之一便是节律,如果音乐节奏和人体的某些生理节奏和揩,生理共振就产生了。紧接着,我们的皮肤温度、心跳速度、呼吸频率都有可能发生变化,最终产生快乐、兴奋和幸福感。在《同一首歌》的演唱会上,听众们狂热地挥舞荧光棒,便是音乐带来的兴奋迷醉的效应;我们每个人在幼儿时期,听着母亲嘴里哼着摇篮曲安然入睡,便是音乐的安神静心的作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