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感音乐网

体感音乐疗法(Vibroacoustic Therapy,简称VAT),又称体感振动音响技术。是通过“身体感知音乐”的方式,将音乐中16~150Hz的低频信号,经过物理换能转换成振动,通过“骨传导作用”和心理、生理的双重刺激,能够在短时间内激活大脑中枢,使人迅速获得高质量的身心愉悦与放松,有效改善失眠、焦虑、抑郁、身心失调等症状,并实现一系列的康复理疗作用及保健效果。

古琴音乐与中医心身养生的探索


古琴文化源远流长,延续3000余年,是中国古代文化地位最崇高的乐器, 古琴艺术位列”琴棋书画”文人四大修养之首。 自古就与圣贤之“书”并重,正所谓“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 “君子以琴书自娱”。 在中国文化的人文价值里,古琴具有远超一般乐器的内涵,被称为“道器”,为中华之“国琴” 并于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教育非物质口述文化遗产名录,这足以证明,古琴在传统文化中地位。元代名医朱霞亨明确地指出:“乐者,亦为药也。”主张用音乐为精神疗法,为病人解除痛苦。笔者2009年在北京中国中医科学院读博的时候,开始学习古琴,就被它发出天籁般的美的声音所吸引着, 而在今(2013)年初, 笔者获北京琴友邀请; 亲临北京玉泉山的身心灵健康文化园内抚琴, 原来那处是专为服务国内高官休闲养生的禅意生活馆, 内设有聚雅阁(古琴演奏厅), 置身其中聆听着古琴, 确实使人心旷神怡;可见古琴音乐,令现代人们返朴归真,找回本有的健康和真挚的快乐!


众所皆知, 一个人能够自行调理心理与身体达致相互平衡,才是维护自身健康关键所在。 回顾著名的古琴家; 如汉代蔡邕,宋代欧阳修和苏轼,清代蒋文勋; 近代则如香港大学国学大师兼古琴家饶宗颐;享年均九十多岁,古琴家皆心身健康及长寿智慧老人,这是巧合?还是必然? 古人说:“三分治疗七分养”。 但生活在繁喧的都市中, 都市人们都不能静下来养心。早在《乐记》 已提倡以琴作养心思想:“乐者乐也, 琴瑟乐心;感物后动, 审乐修德; 乐以治心,血气以平”[1]。古琴重视作品所呈现的气韵,弹琴均重视创作前及过程中之调心,调气,调息的基本功夫。 在运气和调息的生理活动过程中,亦同样达到中医养生之「静神养生」的核心功法, 从现代西方心身医学来说; 古琴就是个人的心身放松疗法; 经常弹琴,确实达到心身安然平静有密切关系的[2]。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