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感音乐网

体感音乐疗法(Vibroacoustic Therapy,简称VAT),又称体感振动音响技术。是通过“身体感知音乐”的方式,将音乐中16~150Hz的低频信号,经过物理换能转换成振动,通过“骨传导作用”和心理、生理的双重刺激,能够在短时间内激活大脑中枢,使人迅速获得高质量的身心愉悦与放松,有效改善失眠、焦虑、抑郁、身心失调等症状,并实现一系列的康复理疗作用及保健效果。

本草音乐-心理咨询室建设方案

          

1.地址的选择:安全、安静、私密高校心理咨询室的位置应设在便于学生访问, 便于交流且安静的地方。偏离办公中心、嘈杂区。比如学生能够常进入的图书馆、览室附近, 位于鸟语花香的优美环境, 并且有窗子的地方, 但又不可过于偏僻。

2.功能性区室的设计:专业化、功能化、人性化

  • ①专门接待区:前台区的设置主要为了给来访者提供方便。接待人员主要负责接待并让来访者放松, 减轻来访者直接进入心理咨询室对他人的戒备心理。同时, 专业化的前台设置会增加新鲜感, 增强来访者对咨询室的期待而非本能的抵触。

  • ②个体咨询区:这个区室很重要, 除了桌椅家具, 还要配空调, 它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墙壁颜色主要配以让人安静的色彩, 如蓝色。另外, 为了咨询师更好地与学生交流, 可以装配录音笔。

  • ③行政办公区:此区室配有桌椅家具、计算机管理系统, 有网络连接服务器, 与网络学习室的教师机能够互相访问, 实现软件的共享。同时, 配备打印机等相关设备, 以及时存档所得到的资料。

  • ④团体咨询区:此区最好建成一个普通教室, 面积大约 50- 60 平方米, 多媒体影像设备一应俱全。用可以挪动的桌椅最好, 铺上地板,装上空调, 要实现团体辅导、集体活动、开展心理健康课的功能。

  • ⑤情绪宣泄区:这个区室以舒适、安全为前提, 监控必不可少。空间不宜太小, 20 平方米左右, 墙壁要求软包, 铺上地板, 配有宣泄器材。

  • ⑥心理测评区:最好随从设立, 不单独为一体。团体测试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室进行, 单个测试可以利用教师办公电脑实现。测试软件要使用通过专家论证的软件, 最好全程统一, 便于今后统一管理与培训。

  • ⑦网络咨询区:可开辟一种心灵网页, 专门为不愿现身、透漏姓名的学生或教师等人员进行心理咨询。现今一些高校已经建设了相应的网页, 并在开展工作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