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感音乐网

体感音乐疗法(Vibroacoustic Therapy,简称VAT),又称体感振动音响技术。是通过“身体感知音乐”的方式,将音乐中16~150Hz的低频信号,经过物理换能转换成振动,通过“骨传导作用”和心理、生理的双重刺激,能够在短时间内激活大脑中枢,使人迅速获得高质量的身心愉悦与放松,有效改善失眠、焦虑、抑郁、身心失调等症状,并实现一系列的康复理疗作用及保健效果。

体感音乐--康复医学的协奏曲

根据中医理论,人的情绪通称“七情”,归属于“五志”,通常称为“情志”。 调解情志是 《内经》 提出的养生的重要内容。《内经》提出“凡喜怒哀思悲恐惊皆能致邪”,“情过则伤”。 这既是中医的形神合一的原理,与现代医学的社会、心身因素导致躯体疾病的观点相似。《素问-上古天真论》“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从安来”,这就是说,心情平静,不动杂念,疾病则无从发生。正如北宋苏轼在《减字木兰花·琴》“神闲意定,万籁收声天地静,玉指冰弦,减字木兰花未动宫商意已传。悲风流水,写出寥寥千古意,归去无眠,一夜余音在耳边。”


从现代的脑神经学解释是琴音波与脑音波产生共震的, 原因是琴音有次声波(频率小于20Hz赫兹),而次声波的波长很长及穿透力强, 无怪乎每次我们听到琴的声音, 我们心中便会感到神闲意定。 弹琴能使脑、心、身处于半休眠状态,是良好的养心、养身、养生之道, 古琴对心身健康都起着良性作用。 历史上以用古琴音乐治病的典范俯拾皆是; 例如宋代孙道滋以“宫声数引”使背诵文学家欧阳修的“幽优之疾”得到治疗。 欧阳修因为退职在家,心情郁闷,治疗无效。 后来他想琴师孙道滋学习弹琴,抑郁症就在不知不觉中彻底痊愈了。

研究古琴音乐与中医心身结合的现实意义便是:由上述的古琴音乐体验坊, 我们发现;探索和完善已经失传3000多年的中医音乐疗法理论,用《内经》理论结合古琴音乐在临床中医心身的研究, 实施以中国传统本土乐器的古琴, 古琴拥有天籁的音韵能够容易使人的心身平衡,通过古琴音乐更可陶冶都市人的浮躁舆不安。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