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感音乐网

体感音乐疗法(Vibroacoustic Therapy,简称VAT),又称体感振动音响技术。是通过“身体感知音乐”的方式,将音乐中16~150Hz的低频信号,经过物理换能转换成振动,通过“骨传导作用”和心理、生理的双重刺激,能够在短时间内激活大脑中枢,使人迅速获得高质量的身心愉悦与放松,有效改善失眠、焦虑、抑郁、身心失调等症状,并实现一系列的康复理疗作用及保健效果。

社区健康自我管理 从慢病控制到心理健康

      

     6月21日-24日,“第十二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在沪召开。本次大会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家卫计委联合组织,这也是全球健康促进大会首次在上海举行。会议前夕,“上海市健康城市建设成果展示”活动举行,记者获悉,自我管理作为一种特定疾病的管理方法和干预措施,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被用于慢性病的预防与控制,截至2016年底,上海市累计建有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2.9万个,43万人参与活动,覆盖全市100%的街道(镇)以及居(村)委。如今小组不仅仅局限于最先的高血压等慢病管理,还延伸至特殊人群的自我管理,甚至是心理健康管理,上海创新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受到WHO以及国内外专家关注和肯定。

  上海市爱卫会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说,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为代表的慢性疾病已成为影响中国居民健康和引起死亡的首要原因。目前中国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2.6亿例,“多数慢性病是可防可控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健康素养是防控的关键”。

  家住长宁区新泾镇的施阿姨曾是一名高血压患者,血压最高一度达到197/100,而正常人一般在140/90以下,她于2009年加入社区成立的“绿一健康自我管理小组”,这一小组现有53名正式成员,平均年龄为65岁,其中最高的已经92岁。


  “小组里80%成员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常见慢性病,但他们现在却感觉自己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目标都是要活到100岁。”施阿姨告诉记者,小组成员每人都有一本健康手册,每天记录油烟用料、运动量、血压、血糖等指标,而小组成员95%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每月来自社区医院的家庭医生会定期给小组成员做健康讲座,小组成员还自发设计了手指操、健身操等。

  类似“绿一健康自我管理小组”这样的小组在上海已经有2.6万个,涉及42万人。其中一些小组创新做法,如青浦区泉山健康自我管理小组采用积分制管理模式,每次参加自管活动给予健康积分,以积分兑换物理生化检查、中医适宜技术、药费自费部分、健康支持性工具等四大类健康服务;长宁区江苏南汪心歌沙龙小组,有共同生活经历的人互相慰藉鼓励,形成心理健康自我管理小组;青浦区慈爱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以癌症患者为小组组员,交流抗癌知识,互相给予精神支撑和鼓励。

  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的产生源于上海开展建设健康城市行动中非常重要的社会动员机制——群众参与。2003年起上海开始建设健康城市,尝试推广高血压管理项目。2007年下半年起,上海市爱卫会办公室采纳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区高血压自我管理健康教育项目”的课题研究成果,启动控制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活动,深受市民欢迎。2006年-2008年,高血压的知晓率分别为77.31%、86.80%和86.76%,较以往大幅提升。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透露,经独立第三方评估,目前在上海各区开展的大量社区随机对照试验显示,无论是慢性病患者还是健康人通过参加健康自管小组活动,在总体健康状况自评、自我管理技能掌握情况、疾病症状、行为管理、情绪管理、社会角色管理等方面均产生了积极变化,疾病防控和管理的主动性有较大提升。

  上海市开展的市民健康自管小组项目也得到WHO以及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在2013年世界卫生日,WHO官方网站特别将上海的健康自我管理小组项目作为成功案例进行专题报道,并对这一创新性的科普教育和健康促进项目给予肯定。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把上海经验概括成8个字:群众参与、健康之道,归纳起来意为“健康其实掌握在你自己手中”。

      本草音乐:音为爱,所以药.

评论